close

  我24歲,剛過完國曆新年的第一天,昨晚在筆電的一端看著台灣跨年實況轉播,和在台灣的家人有短暫的視訊,因為我不在台灣。我於20160815日至越南的一家鞋材公司工作,日後將會過著每三個月回台灣七天的生活。

  201711日,公司長輩邀請我和其他同事去他房間吃他煮的籮蔔湯。我的座位左側是陸幹高師傅,左前方是台幹夆哥,右側坐著橡膠廠的曾叔,與他們吃飯通常都需要喝一點酒,但由於我的感冒最近剛好,他們也不多勉強。而不想多喝的我也晚點到場,先等公司的便當到後再提著過去與他們聚餐。到場後也許是他們先喝多了,已開始敘述起自己的故事。在這群人之中有一位叫做曾叔;業界的長輩。他歷經鞋產業從在台灣的高峰期至科技業崛起,傳統產業外移至大陸,至今來到東南亞,對我來說他的經驗是產業中的精華,是智慧寶石,有著許多故事,對我而言就和爺爺一樣。我便坐下聽曾叔的故事......(曾叔的話請自行轉成台語)

  『民國57年,我15歲在當時做鋪馬路派工的砂石工人,一日從日出做到日落薪資20台幣。(和現在越南藍領工人的情況差不多,做多領少,勞工便宜。)做到18歲時,全身都是黑的,因為每日幾乎都刺身在太陽下做工,非常辛苦。在那個時候我的叔叔對我說「你要一輩子做派工嗎?這樣無法做一輩子。有一家工廠剛開,我也有認識,你進去可以學技術。日後比較不會辛苦。」』

  對我而言這或許是改變曾叔的轉捩點,曾叔想了一天,就搭莒光(在以前因為快速,所以比較貴,幾乎都是有錢人搭的。)北上面試學習,這也改變他的一生;開始學習橡膠製作。

  『民國60年剛進工廠時,從學徒做起,後來做到技術員。民國67520日中華民國第六任總統就任,當年與心愛的老婆結婚。當天去戶政事務所登記後,就在家中擺兩桌宴客請親戚用餐;幫我與心愛的老婆作證。雖然當時排場不大,但是我倆都深信,我們彼此的愛已超越這場餐會的排場。當我向我老婆求婚時,我就決定為她一生的幸福負責。她小我兩歲,我既然要娶她,也必須更努力!之後有了孩子,我也要撐住整個家庭。

  隔年同一天,我們第一個孩子出生了,是一個女孩,非常可愛;不論是她的雙眼,還是臉龐,都和我深愛的女人相似。我望向我深愛的女人,她滿身是汗,我有點心疼地說「辛苦妳了,我會繼續打拚,讓我們有更好的生活。」她也望向我,眼神透露出疲憊沒有多說甚麼。但我知道,她懂得我堅定的信念及對她的愛。

(兩人情感中有加入我自身在聽故事時腦海中的畫面,因為曾叔比較不善表達)  

  之後曾叔技術純熟後跟著傳統產業的外移,飛大陸去當廠長,規劃大陸一些工廠的建設,到民國98年都過著大陸、台灣飛的日子,後來回台灣待3年後,101年又開始出國工作,到現在是每半年台灣、越南飛。』

  說著說著,他說人生總有小遺憾,就是沒有去考汽車駕照,因為當時孝順聽老爸的話。當時的交通規劃不完當時的交通規劃不完善,開車出去能平安歸來的人,都是有撿回生命的人。因此當時的他就沒有去考駕照了。對聽者的我而言,不知道駕照對他來說是多大的意義,只聽得出來曾叔的語氣中帶有遺憾。

  也許是遺憾的情緒讓他說起家庭-與老婆的關係......他眼中開始些微泛淚說,「我與老婆大約有2年形同陌生人,沒有說話了。我對她也很好啊,我有在想可能是當時我們結婚時辦得太草率的關係。呵呵。我現在身在國外,很孤獨。平時都跟你們開玩笑;哈哈哈,其實我的心都很苦啊。」曾叔隱淚,將老花眼鏡拔下,輕拭眼角。這副景象映入我的眼簾,而置入我腦海的是無限的故事延伸,心想人的關係真的很神秘也有很多未知的因素,有情境、情緒、人的個性等等,關係疏離的原因實在太多,因為我也曾經有過,有些時候也會為朋友感到難過、傷心;不知該如何是好,隔日醒來繼續活著,而過去的事有些還是謎......

  曾叔現年64(生年民國42 農曆生日1216)

 

  現在身處國外工作的自己,也怕自己會和眼前的前輩步入同樣的道路。不禁又再問自己「時間及空間的距離,真的會成為心的距離嗎?」

  不會的!因為我一直相信我愛的人,也一直愛著,不論距離有多遠。

男人:我願意為你擋風擋雨,只報喜訊,為了看到妳的一絲微笑。有妳快樂會更多一倍;從我一人的一倍變成兩倍。因為我愛妳。(我總結了目前身邊男性友人的話。)

女人:我願意聽你述說你的喜怒哀樂,陪你一起度過,這已經不是古代了。女性才沒有那麼脆弱,我可以的,如果你累了我們互相扶持,因為我愛你。(我和我目前身邊女性友人的想法。)

  雖然有時我也是選擇報喜不報憂,就怕你們擔心,但若是一開啟視訊,一切就會一覽無遺,無法逃過你們的眼睛。

私を愛しているあなたにありがとう!実は私もあなたを愛している!

謝謝愛我的你!其實我也愛著你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外派小故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T.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